【2020東京奧運】日本迎東奧禁煙 食肆取消吸煙席 違者罰款3千

東京奧運

2020東京奧運 厲行禁煙!對不少煙民來說,日本可以說是天堂,除因不少餐廳設有「吸煙席」外,大型商場更有美觀整潔的吸煙室。不過,東京奧運臨近,日本政府有意加強禁煙,眾多食店將無法再設有「吸煙席」!

2020東京奧運 場地 全面禁煙 (包括電子煙)

日本2020東京奧運籌委為配合國際奧委會「無煙奧運」概念,預定東京奧運的主場館內全面禁煙﹐包括觀眾席、比賽場地、連帶「用地」(敷地)範圍內也禁煙,亦不會設置吸煙室,電子煙亦在禁煙範圍內。4年前里約熱內盧奧運場館內曾設有吸煙區,是次東京奧運的禁煙規定明顯更嚴格。

其實,日本已於去年通過東京市內的「受動喫煙防止条例」及適用於全國「健康増進法改正案」,兩者提及所有聘請員工的食肆均需禁煙,可設置吸煙室,但不可再設有「喫煙席」,只有客席面積100平方米以下或資本金5,000萬日圓以下的中小型食店可獲豁免。日本媒體估計,東京達84%食店將受影響。違例者罰款達5萬日圓(約3,507港元)

大型食店 薩莉亞 KFC 不再設禁煙席

東京奧運
日本薩莉亞正逐步將分店改為「全席禁煙」

為響應政府施政,著名大型連鎖食店薩莉亞已率先宣布全面取消吸煙席,並預計於2019年9月可取消所有吸煙席。KFC亦早於2018年12月完成「禁煙化」,取消全國逾1,140間店舖的禁煙席。

東京街頭吸煙 罰款可達千四元

另外,東京都內所有學校、醫院及行政機關設施已實施全面禁煙,又特別明文規定禁止在幼兒園、小學、初高中學校場所外設立吸煙區。

目前在東京街頭,除特定吸煙點或吸煙區,均不容許吸煙,東京都各區內亦有各自的「路上喫煙禁止条例」,罰款亦各有不同,例如在千代田區及橫濱市,罰款為最高2,000日圓(約140港元)。在練馬區,則罰款20,000日圓(約1,402港元)。

主頁:blog.moneysmart.hk

求稿!

各位朋友,MoneySmart誠邀大家投稿,分享生活上的理財、投資技巧及慳錢小智慧。你的寶貴經驗將會為更多人帶來啟發,所以請盡情寫出來吧!來稿字數600字或以上,附上文章相關圖片或圖表更佳,投稿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無論你想分享交流理財心得,還是立志成為理財KOL,毋須猶豫,馬上投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