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退休 子女做好3大財政準備 雙親生活樂無憂

父母退休

父母退休 對於一眾80後來說,可說是不少人正面對着的事情。作為子女,在預備父母退休生活上,有甚麼要知及預備呢?接下來Planto即為大家分享。

第一:提父母制定生活預算

首先大家要提醒父母,按他們的生活習慣,制定退休後的每月生活開支。別以為退休後生活費大減,因為雖然少了日常交通應酬開支,但兩老可能會有較多時間去旅行,或專注於其他興趣,當中花費,可能不少。

第二:增加被動收入 善用政府福利

如父母沒有樓或舖收租,子女即需為父母考慮如何增加被動收入,例如作港元定期存款或買藍籌股或ETF收息,都是常見選擇。倘若父母住的地方,是早年購入,亦可考慮使用安老按揭,以磚頭換長糧。

此外,子女應為父母多留意政府的長者福利。例如年滿70歲的長者,毋須通過入息及資產審查即可領取生果金(高齡津貼),而65歲至69歲則須通過審查。長者卡、醫療券等福利亦有助減輕一家人的日常生活開支。

第三:兄弟姐妹共同分擔家用

如果父母的資產及被動收入不足以維持退休生活,每月給父母家用,也是子女應盡之責。若家中有兄弟姐妹,宜開家庭會議商量每人分擔多少,雖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兄弟姐妹的經濟狀況或有差異,家用分擔未必公平,但有商有量總好過各自為政。

另外,供養父母或為家人購買自願醫保(VHIS),都可享有免稅額,手足們討論供養父母的責任時,可同時決定由誰使用這些免稅額。

(標題及內容經由MoneySmart編輯修改)

作者簡介:Planto app是專為香港人而設的個人理財及智能記賬應用程式,設iOS及Android版本。Planto於香港大學創新及創業中心成立,目標是幫助香港新世代好好儲錢及理財,向買樓、進修等人生目標進發。請到www.planto.hk了解更多。

主頁:blog.moneysma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