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比賽保險 :跑渣馬出事入院 保險隨時唔保

跑步

運動比賽保險 大家有關注嗎?香港每年均有大大小小的市區及山野馬拉松賽事舉行,吸引眾多馬拉松愛好者參加。想跑步求個開心,最好當然是買保險!哪現時市面上有何選擇?當中又有甚麼「魔鬼細節」?

一般意外保險   不包括運動比賽

如果有購買意外保險經驗,也會得知保險的保障範圍,劃分出業餘運動、專業運動及競賽。一般醫療索償,只包括業餘運動範圍,例如於日常休閒時進行,不需任何專業技術的運動,如跑步、單車等一般運動。

至於高風險活動如跳傘及競賽活動,因有獎金或利益關係,故很多意外保險均不受理。如MSIG三井住友的「業餘運動員保險」,受保範圍更只有高爾夫球。

運動比賽保險    有供應商嗎?

AIA的「競跑保」為目前市場上少數公開承擔跑步競賽保險的產品,可是限制甚多,保費更最少由50萬元起跳。

據其官方條款,「競跑保」保障範圍「由大會指定的活動開始時間至受保人退出活動或受保人越過終點線的時間內」。另外,亦不包括於海拔2,000米以上進行的比賽;只包括「單純的」跑步活動,如越野跑及馬拉松等,不包括「含有跑步環節」的其他競賽活動,如「三項鐵人」等,亦規定了該比賽活動亦必須最少要有50名參加者。

AIA「競跑保」部分重要條款限制
最少有50名參加者
活動涵蓋距離及/或賽程最少相等於3,000米或以上
整項活動須於最多不高於海拔2,000米內進行
除不設報名費用的慈善或贊助活動外
每名參加者的報名費用不得超過5,000港元
須為開放予公眾的活動

注意受傷賠償   多為「一筆過」賠款

AIA「競跑保」涵蓋的身體部位極全面,已包括身體重要關節,甚至「運動型中暑」亦可獲賠$10,000元。賠償方式上,「競跑保」多只提供「一筆過」付款,而不會對逐項逐次傷患提供賠償。條款更表明,如投保人士「在同一意外中發生關節脫臼與骨折」,亦只會獲得一筆過賠償,視乎傷者是否須接受手術,提供$5,000或為投保額5%的賠償額。

主頁:blog.moneysma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