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救急】向同事求救 學識兩招免犯眾憎

職場

職場 打工仔每到一間公司,其中一個要學會的,就是要弄清誰人負責甚麼。然後有起事來,即可找到合適求救對象。所以,Cpjobs今次想為大家分享當中的兩大學問。

第一:建立職場友好關係網

如上文所述,求助就一定要找正確對象。不然,只是浪費時間。最理想方法就是建立自己的「求助圈子」,方法是先了解自己最常請教的部門,然後再於部門內找出較「易話為」的同事,並設法與這些同事「破冷」,如請客或尋找可幫手機會,從而建立「求助盟友」。公司以外,大家亦可透過進修,認識不同行業的精英。當遇到疑難時,可先向朋友「索料」,而不用動輒向同事求救。

第二:要找數 勿只搵著數

職場求救最忌「老奉」,向同事或朋友求救後,最少要以一餐飯或小禮物作回禮,日後當同事、朋友要幫手時,大家亦要積極協助。如此有來有往,日後需再求救時,同事、朋友自然樂施援手。

不過,有來有往亦講求平衡,遇上一些只幫過大家一次,之後事無大小均找大家支援的同事,就要懂得婉拒。否則,如果來者不拒,大家很快就會燒盡鬥志及精神,工作就變得更難捱了。

作者簡介:cpjobs.com為打工一族推介香港各行各業的職位空缺,就業市場消息及進修課程外,仲會分享職場趣事、瘀事、麻煩事!

(標題及內容經由MoneySmart編輯修改)

主頁:blog.moneysma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