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不投機】比特幣 跌幅超過80% 值得買入嗎?

【財不投機】比特幣 跌幅超過80%   值得買入嗎?

比特幣 由高位2萬美元跌至3,400美元,跌幅達8成。每次大跌,不少人會衝出來說:「比特幣玩完了!」他們有此說法,可能是已沽空了手上的比特幣,故想唱淡,希望在低位中獲利。當然,亦有人根本不明白金融市場如何運作,甚至不知道這些調整,已不是第一次發生。(見下圖)

比特幣,加密貨幣,跌幅,投資,黑錢

比特幣 價值 在於保安性及市場信心

所有貨幣的價值,均建基於市場需求及用家信心。就像一張紙幣,其本質只是一張紙,但只要用家對其有信心,即等同賦予其市場價值。相反,紙幣面值更大,也沒有人使用。情況如同非洲一些嚴重通脹的國家,由於當地政府濫發鈔票,因而令人民對紙幣失去信心。而區塊鏈技術所賦予比特幣作為貨幣的安全性及私密性,是傳統貨幣所沒有。比特幣的安全性及私密性,正是它獲得用家支持及有龐大市場需求的原因。

有人或許認為正正「私密性」這個特點,只會令比特幣淪為洗黑錢工具而被市場淘汰。坦白說,賭場或金融市場才是最龐大的洗黑錢系統,難道各國政府會關掉所有賭場和交易所?於每年,黑錢已佔全球GDP約5%,即約2兆美元,而比特幣的總市值才0.1兆美元。另外比特幣的去中心化特性,本來就不需任何人或政府認可,均能運作。所以即使政府不承認,也不能杜絕比特幣的存在。

加密幣款式更多 沒有人用便沒價值

有比特幣的反對者又會認為,因為區塊鏈技術能夠複製,故長遠下去,只會不斷有新幣出現,而且技術更強,例如ETH、EOS,最終取代比特幣。其實,這論點亦太單純。正如筆者上文所說,比特幣的價值,是在於市場用家的共同信心而非其技術。在加密幣的世界,比特幣就如同美元,而其他加密幣則如同人民幣、歐元及日圓。民眾不會因為有其他貨幣存在,而對美元失去信心。

又好像,有人建立了一個比Facebook更多功能的社交網站,但不等於這個新網站能取代Facebook。因為重點不是技術有多強,而是眾多用戶群均已習慣使用Facebook。試想想,即使大家註冊了這個多功能的社交網站,但身邊卻很少朋友使用,哪你還會使用嗎?

哪比特幣的價格為何這麼波動?當然是因為有莊家在操控!其實,股票市場、外滙市場或商品市場,一直都是莊家的遊樂場。他們利用人性貪心投機的本質,於市場舞高弄低,從而獲利,但需注意這些市場均存在著官方監管,而加密貨幣則沒有。所以加密貨幣幣值,升1000%、跌80%,均是很正常的事。

投資比特幣 需做好虧損九成的準備

筆者認為,比特幣每次跌幅超過80%,均是買入的時機。但比特幣歷史最大跌幅是94%,所以現在入市而再跌10%(從高位計)的話,投資者便需承擔賬面虧損一半的心理壓力。

筆者並不鼓勵不熟悉加密貨幣市場的讀者,盲目參與比特幣炒買。除非大家非常有興趣參與這場金融革命,又或有多餘錢去虧損九成,又或抱著輸了當交學費的心態而參與。

主頁:https://blog.moneysmart.hk/

求稿!

各位朋友,MoneySmart誠邀大家投稿,分享生活上的理財、投資技巧及慳錢小智慧。你的寶貴經驗將會為更多人帶來啟發,所以請盡情寫出來吧!來稿字數600字或以上,附上文章相關圖片或圖表更佳,投稿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無論你想分享交流理財心得,還是立志成為理財KOL,毋須猶豫,馬上投稿吧!